我五百岁了

磕很广,尊重勿扰。

何言不成蹊

   很喜欢《小妇人》里的Amy。

  

  一个在不属于自己的光环下完成生命里华丽转身的女孩子。


  影片前期的她是一个“失焦”形象,尽管拥有激烈的情绪反应和人物性格也让观众断定她并非那个舞台中心人物。


  Amy的孩子气和不理智都是真实的,渴望参加舞会、渴望成为中心人物,愿望不达成会气急败坏,类似于小孩要不到心爱的糖果,做出一些在大庭广众之下满地滚的失控行为。

   

  在每一个旁观者看来,Amy都或许充满无理取闹的狼狈,烧掉乔日夜撰写的存稿的那一刻简直让人厌恶到极点。

  

  只是,乔有自己想要到达的彼岸,她又何尝不是Amy想要翻越的一座山。

  

  乔比Amy年长,她的价值观已经建立起稳固的地基,与现实世界的矛盾撞击一次,捱过重塑和撕裂的痛苦,就更上一层楼。

  

  一个屋檐下的姐妹,Amy看着乔越走越远。

  

  每一次与现实碰撞的留下的伤痕,在艾米眼里,都是一面女将军的战旗,她每一次的孤注一掷的投石问路开辟的人生新地图,都是一颗航海家的徽章。

  

  乔的疯狂、果敢、折腾与神经发作的举动,令人无法理解又钦羡。

  

  乔与所有人都不一样,这种意识在Amy的心里埋下,或许成为她烧毁姐姐书稿的动机之一。

  

  同样的物质基础,一米百样人的深刻体会。

  

  Amy是在姐姐的光环下照虎画猫的女孩,还好她有不甘落后的野心和蛮劲,将她淬炼出与乔不一样的美丽。

  

  很难让人将片后期那个孤高的画家Amy与曾经气急败坏烧毁书稿的人联系起来,然而她们确是一个人,就像她身上同时兼具自负和自卑两种个性一样。

  

  Amy最终成为一只像乔一样的野兽,乔是一头愤世嫉俗的狮子。

  Amy是一只刺猬,浑身充满防不胜防的禁忌点,被触碰会咬人。


  依然是不那么优雅的反击方式。

  

  Amy有不优雅的内核,她在心灵层面的自我生长就是一种疾风劲草式的成长方式。

  

  谁都有不完美的过去,今日明日。

  

  从容的体面,是曾经那个慌不择路、跌头摔足的自己换来的。

  

  我时常反思,我是不是长久地停留在Amy成长的第一阶段。

  

  当乔还在与自己努力和解的同时,Amy或许已经“弯道超车“。

  

  她拥有了劳伦的追求,那个曾经专注于乔,而不会将目光停留在自己身上的人。

  

  面对劳伦的告白,她张牙舞爪的拒绝,回归野兽状态,自我维持的体面功亏一篑。

  

  只是因为退而求其次,她绝不能允许自己成为那个“次”。

  

  比起乔,我更能共情Amy的痛点。

  

  乔在追求精神食粮的喂养,艾米在刻苦扎根。

  

  Amy的心里或许一直住着那个在意乔一举一动的小女孩,无论有没有劳伦,她都会暗暗较劲,并且一直暗暗较劲。

  

  这份阴暗心理成为她优雅道路上的阻碍,自我意识上的痛点。

  

  痛点使生命有了实感。

  

  我害怕无法像Amy一样成长。

  

  


评论(1)

热度(4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